藥膳食補調養身體,全家大小皆能食用的進補藥膳食譜分享!

 
適合身體調養、冬日進補的藥膳配方有哪些?本文將介紹常見養生藥膳的功效,並分享多種不同功能的藥膳食譜,讓小孩、婦女都可以進補!文末再推薦百年老字號中藥行:鴻安堂,讓你快速買到最完整的中藥材包!
 

目錄

一、何謂藥膳?藥膳中藥材和食材具備不同功效!

每年一到入秋進冬的時節,天氣漸漸變冷,許多人就會想吃藥膳進補,藉由食療的方式來保養身體,但是想食用藥膳還必須考量自己的體質是否適合,想要吃得健康又安心,就一起來認識藥膳吧!
 
 

(一)藥膳是什麼?中藥入菜的食療養生之道!

 
藥膳是一種在食物中結合中醫理論的料理,不僅要考量各類中藥材的藥性,也要考慮食材本身的屬性,透過不同藥材與食材的搭配,烹調出可以強健補身料理。
但也因為藥膳使用中藥材入菜,所以食用藥膳前須先了解藥材特性是否適合自己的體質,若不確定藥性或自己體質,建議諮詢專業中醫師判斷後再服用適合的藥膳。
 
 

(二)鴨肉、羊肉、排骨,常見的藥膳食材有什麼功效?

 

常見藥膳食材與功效

 
說到藥膳,大家最常吃的不外乎是薑母鴨、羊肉爐、藥膳排骨等,如前段所述,這些搭配中藥的食材本身也具備著一定的屬性,因此好好理解不同食材的屬性,才能依照自己的體質挑選合適的食材與配搭的藥材。
 

1. 鴨肉

大家可能很常聽到家中長輩說「鴨肉有毒,不能多吃」,但其實這並不是代表吃鴨肉真的會中毒,而是指鴨肉屬於「寒性」的食物,所以吃多了可能容易拉肚子。
不過鴨肉還是具備滋陰、補氣、治虛熱等效果,所以想要食用鴨肉的話,最常見到的藥膳搭配就是薑母鴨,藉由老薑、當歸、川芎等溫熱性的食藥材,去除鴨肉的寒性,達到寒熱中和的效果,烹調成一道適合秋冬進補的藥膳。
 

2. 羊肉

羊肉本身是溫性食物,可以益氣、補腎養心,不論在哪個季節都很適合食用。
在秋冬時常見的羊肉爐,則是搭配了當歸、川芎、黨蔘、紅棗、黃耆、枸杞等溫熱性的藥材,讓羊肉爐成為了一道溫補藥膳,可以促進新陳代謝,特別適合氣血虛弱的人食用。
 

3. 排骨

排骨屬於中性食物,沒有特別的偏寒偏熱,因此常見的搭配就是十全藥膳排骨。十全補湯中使用當歸、川芎、白芍、熟地、人參、白朮、茯苓、甘草、黃耆、肉桂,十味藥材中多數藥材都是溫熱性藥材,藥膳湯功效是補血補氣,搭配具備潤燥功效的排骨,可以讓藥效更有效的融合。
 
 

二、藥膳食譜分享!日常調養、冬令進補皆適宜!

瞭解了藥膳中食材與藥材其實具備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後,接下來就為大家推薦幾款日常的養生藥膳食譜,不論是特定時期調養身體,或寒冷冬季想進補都很適合!
 
 

(一)2 款適合成長期孩童的藥膳配方

 

1. 轉骨湯食譜|九層塔轉骨湯

在孩童成長發育期,可以補充一些具有開脾健胃、活血補氣功效的食物,提升孩童的營養吸收力,這時「九層塔頭」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。
 
🔸 材料:九層塔頭、當歸、川芎、三七、雞肉、鹽
 
🔸 烹飪步驟:
(1) 把九層塔頭浸泡水中洗淨表面泥土。
(2) 將雞肉汆燙去除血水與雜質後,撈起備用。
(3) 在鍋中加入水、九層塔頭、當歸、川芎、三七熬煮約 20 分鐘。
(4) 加入雞肉、鹽巴,關小火燉煮約 30 分鐘,撈起九層塔頭後即可起鍋。
 

2. 退火、滋補強身|綠豆薏仁粥

綠豆和薏仁都具有清熱解毒的功效,可以降火、調節生理機能,在青春期可以幫助青少年排除體內多餘濕氣與廢物。
 
🔸 材料:綠豆、薏仁、白米、砂糖
 
🔸 烹飪步驟:
(1) 將綠豆及薏仁分別浸泡至軟。
(2) 白米洗淨後,放入電鍋內鍋,加入綠豆、薏仁、水,外鍋加一杯水。
(3) 煮至電鍋跳起,趁熱加入砂糖攪拌均勻調味即可。
 
 

(二)2 款適合女性不同時期的養生藥膳

 

1. 生理期藥膳食譜|四物雞湯

四物雞湯由當歸、川芎、熟地、白芍四味藥材組成,具有補血與調理女性身體的功效,是生理期結束後、氣血虛弱的女性最常服用的藥膳之一。
 
🔸 材料:當歸、川芎、熟地、白芍、枸杞、黑棗、雞肉、米酒、鹽、薑片
 
🔸 烹飪步驟:
(1) 將雞肉汆燙去除血水與雜質,撈起備用。
(2) 將當歸、川芎、熟地、白芍、黑棗、雞肉、薑片放入鍋中,加入水和米酒煮滾。
(3) 轉小火燉煮約 30 分鐘,起鍋前加入枸杞與鹽巴調味
 

2. 月子藥膳食譜|桂圓紅棗甜湯

桂圓可以安定心神,搭配紅棗補血益氣,對於產後媽媽而言,有助於產後恢復氣色。桂圓紅棗甜湯也可以加入小米燉粥或者加入銀耳煮羹,形成各種不同食用方式,是相當百搭的一項藥膳食譜。
 
🔸 材料:桂圓、紅棗、黑糖
 
🔸 烹飪步驟:
(1) 紅棗洗淨,桂圓剝皮、切塊。
(2) 在鍋中加入水、紅棗熬煮約 10 分鐘後,加入桂圓及黑糖續煮 5 分鐘即可。
 
 

(三)3 款冬令進補常見藥膳湯藥材與烹調方式

 

1. 經典不敗配方|四神湯藥膳

四神湯由藥性溫和的芡實、淮山、蓮子、茯苓四味藥材組成,具有維持消化道機能的效果,適合全家大小服用。
 
🔸 材料:芡實、淮山、蓮子、茯苓、豬肚、豬小腸、米酒、鹽
 
🔸 烹飪步驟:
(1) 將芡實、淮山、蓮子、茯苓洗淨後,加熱水浸泡 30 分鐘。
(2) 豬肚和豬小腸汆燙去除雜質後備用。
(3) 裝一鍋清水,加入藥材和食材,大火煮滾後,轉小火燉煮 1 小時。
(4) 起鍋時加入鹽巴、米酒調味。
 

2. 何首烏藥膳配方|何首烏雞湯小朋友

一到秋冬季節,許多人就會想起以滋補養身聞名的何首烏,將何首烏搭配雞肉燉煮成湯後,就是一道全家大小都能食用的藥膳。

 
🔸 材料:何首烏、桂枝、黃耆、黨參、當歸、川芎、枸杞、紅棗、杜仲、雞肉、米酒、鹽巴、薑片
 
🔸 烹飪步驟:
(1) 雞肉汆燙去除雜質後,撈起備用。
(2) 將中藥材放入鍋中,加入水、米酒、雞肉,開火煮滾後,轉小火燉煮約 30 分鐘。
(3) 加入鹽巴調味後即可起鍋。
 

3. 十全藥膳配方|十全藥燉排骨

十全大補湯作為臺灣熱門的藥膳項目,在大街小巷都能看見販售十全藥燉排骨的店家,十全藥膳屬於溫補類的湯品,是秋冬非常好的禦寒藥膳。
 
🔸 材料:川芎、當歸、白芍、熟地、黨蔘、茯苓、炙甘草、炒白术、桂枝、黃耆、排骨、薑片、鹽巴、米酒
 
🔸 烹飪步驟:
(1) 排骨清洗乾淨後,汆燙備用。
(2) 在鍋中煸炒薑片爆香後,加入排骨及藥材一起拌炒。
(3) 藥材炒出香氣後,在加入水一同燉煮約 30 分鐘。
(4) 加入鹽巴調味後即可起鍋上桌。
 
 

三、進補要小心!藥膳常見問題一次解答!

藥膳對人體多有益處,但如果不瞭解藥膳的屬性,不但無法透過藥膳保養身體,甚至可能會對身體造成負擔!接著就用 6 個常見問題讓大家知道有哪些藥膳禁忌要特別小心!

 

Q1:吃藥膳有年齡限制嗎?小朋友可以吃藥膳嗎?

 
嚴格來說,吃藥膳並沒有年齡限制。但藥膳中有添加中藥材,若是希望透過藥膳替孩子調理身體,建議要斟酌減少藥材用量;若是疾病需調理治療,務必尋求中醫師的專業協助,才能對症下藥。
 

Q2:孕婦可以吃藥膳嗎?會對胎兒產生影響嗎?

 
由於在懷孕期間,孕期前、中、後的胎兒成長與穩定度不同,所以可以服用的藥膳類型也有所差異,不建議孕婦自行服用藥膳,若希望透過藥膳調理身體,務必要經由中醫師診斷後、開立處方再服用,比較安全。
 

Q3:慢性病患者可以吃藥膳嗎?

 
中藥也是藥,如果長期服用西藥的慢性病患者,應注意正在服用的西藥是否會和藥膳產生交互作用,以免造成健康危害,因此建議在服用前詢問專業醫師或藥師建議。
 

Q4:藥膳喝湯比吃肉重要?

 
藥膳食補的設計,通常會挑選和藥材屬性相輔的食物作為搭配,因此在食用藥膳時,不僅喝湯重要,藥膳中的肉類也有一定的功效,所以建議湯與肉一起搭配食用,才能讓藥膳發揮最大功效。
 

Q5:藥膳中的藥材可以吃嗎?

 
藥膳中用來熬煮的中藥材依照藥材種類區分,如果是可以食用的藥材,例如四神湯中的芡實、淮山、蓮子、茯苓都可食用,連同藥材一同吃的藥效會更好;但如果是不好吞服或不可食用的藥材,則不勉強一定要吃下肚。
 

Q6:藥膳可以天天吃嗎?多久吃一次藥膳比較好?

 
寒冷的冬季讓人不禁想來上一碗暖呼呼的藥膳,但藥膳中多有添加中藥材,因此不建議天天食用,建議一週食用一次即可,同時要注意,藥膳具備藥性,服用時應該要留意攝取量,不建議一次攝取過多。
 
 

四、藥膳包哪裡買?傳承百年的老字號——鴻安堂

新竹百年老字號中藥行「鴻安堂」,提供多款常用的食補藥膳包供你挑選購買,包含正四神湯、傳統四物飲、傳統八珍湯、十全大補湯等,各類常見傳統藥膳補方都有販售,讓消費者省去上中藥房配藥的過程,直接就可以購買到完整的中藥材包。
 
鴻安堂保留了傳統中藥房的繁複工序,從藥材挑選道炮製都不假他人之手,堅持藥材不事先切片或打磨,提供給消費者最新鮮的品質。
 

鴻安堂天然藥膳包

 
 
想在冷冷的冬天來一道溫暖滋補的藥膳嗎?馬上點選下方按鈕,即可購買鴻安堂精心調配的中藥料理包,讓你輕鬆就能在家燉煮美味藥膳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