抹草是什麼?驅邪、保平安的抹草在中藥行或花市就能買到!

 
抹草被認為具有驅邪避陰的功效,但你知道抹草除了避邪以外還有其他功效嗎?本文將介紹抹草在避邪、醫用的不同用途,並帶你看同是避邪草的抹草、艾草差別為何,最後推薦鴻安堂的抹草包,讓你隨身攜帶保佑平安!
 

目錄

一、何謂抹草?抹草為什麼有驅邪功效?

抹草在臺灣民間常被用做驅邪、避陰、去煞,是一種常見的風水或護身植物,民眾在參加喪禮、掃墓,或者去醫院、森林等陰氣重的地方之前,會有在身上攜帶抹草的習慣,在民間習俗中,抹草可以避免沾染到「不乾淨的東西」,但為什麼抹草會有驅邪功效呢?
 
 

(一)抹草是什麼?抹草為什麼又稱避邪草?

 
抹草並不是植物的原名,而是臺語讀音,因此也有人寫作茉草,它的原名其實叫「小槐花」,又稱「避邪草」。
 
因為在臺灣民俗中有「見青」的說法,認為「尖尖的綠色植物葉子」可以驅邪、破開陰氣,因此,在臺灣隨處可見、方便取得的抹草就成為家家戶戶經常使用的避邪植物。
 
由於是取用葉子的形狀與顏色轉化成為民俗習慣,所以不僅限抹草具備驅邪避陰的功效,還有隨處可見的榕樹葉、帶有香氣的芙蓉葉以及氣味特殊的艾草,也都有驅邪避凶的功用。
 
 

(二)抹草類別該怎麼區分?一大關鍵報你知

 
抹草種類除了小槐花之外,還有一種是魚針草抹草,這兩種植物在臺灣民間都被稱為抹草,不過魚針草比較常見在客家文化中,因此又被稱為客家抹草。
 
但因為植物與客家族群的分布地區不同,因此只有北部客家人才會將魚針草認為抹草;而南部客家人依舊認為小槐花是抹草。
 

小槐花和魚針草的區別

 
由上面的對比照可看出,魚針草和小槐花的葉子一樣都尖尖的,不過小槐花葉子更為細長,且邊緣無鋸齒狀,而魚針草的葉片則偏向心形,且邊緣為鋸齒狀。
 
兩者都可以透過配戴、泡澡或種植的方式,來達到驅邪、避陰、去煞的功效!
 
 

二、抹草功效為何?除了避邪還有其他功效嗎?

在臺灣,抹草最廣為大家知曉的用途就是避邪,作為風水或護身的植物使用,但其實抹草還可以作為中醫藥材使用,不論是小槐花或魚針草都有一定的中醫藥材功效。
 
 

(一)抹草在民俗方面的用途

 
民俗層面,民眾在參加喪事、進出醫院、殯儀館等陰氣較重的場合,往往會在身上攜帶 7 片抹草葉子,離開這些場合以後就會把葉子全數丟在垃圾桶或路邊花圃中。
 
抹草象徵著見青避煞,而 7 的數字則近似臺語的「擦」,搭配丟掉的行為指的就是把身上的晦氣擦掉。
 
許多民眾也會在家中種植抹草,不只能作為盆景欣賞,也能放在家中驅邪與改善風水,必要時也可以拔取其葉子佩帶在身上,功用不少。
 

抹草養殖注意事項

 

🔸 抹草盆栽養殖教學

  • 在植物店、園藝店、花市等地方,都可以購買到「抹草盆栽」。直接購入後,擺放在家中大門口、陽台、庭院等煞氣較重地方,可以化解煞氣,也防止陰邪進入。
  • 若是將抹草盆栽放置在家中室內,則必須是日照充足的位置,才能吸收陽光化解陰氣。
  • 抹草對於水的需求較高,要隨時注意讓土壤保持充足水分,如果抹草葉遭蟲啃咬,可使用蒜頭水澆灌驅蟲。
 
除此之外,也有人會將使用泡過抹草葉的水來擦拭身體,或用抹草洗澡。抹草淨身象徵除去身上不好的穢物,尤其是家中有嬰兒時,若因為不明原因哭鬧,長輩就會去摘些抹草浸泡在水中,幫孩子洗澡,達到安神的功效。
 

🔸 抹草洗浴步驟

  1. 取一把抹草(約手掌份量)放入水中煮滾約 3 分鐘。
  2. 接著加入冷水調配成溫度適宜的洗澡水。
  3. 將抹草撈起後,就可以用來擦澡使用。
  4. 如希望使用抹草水泡澡,一開始使用的抹草份量可以增加。
 
抹草雖然是民間常見的驅邪偏方,可以鎮靜安神,但建議嬰兒若是經常不明哭鬧,還是要先尋求醫生的專業協助,完整檢查是否有任何身體健康問題。
 
 

(二)抹草在中醫藥用方面的用途

 
抹草在中醫藥方面的用途會分成小槐花和魚針草兩種不同的的抹草,來分別介紹功效:
 

1. 小槐花

小槐花可內服也可外用,整株小槐花或根部都可以入藥。內服有清熱解毒的功效,將小槐花加水熬煮成茶飲使用,可以預防上火。外用的話則是可以將小槐花搗碎外敷在疼痛或傷口部位,可以解毒鎮痛,對於毒蟲咬傷有幫助。
 
 
但因為小槐花是屬於性質寒涼的中藥材,所以如果本身是寒性體質的人或脾胃虛寒的人,不建議使用小槐花入藥,可能反而會對身體造成負擔,建議在將小槐花作為藥用之前,應先經過中醫師診斷。
 

2. 魚針草

被稱為客家抹草的魚針草則是一種溫性的中藥材,整株都可以當作藥物服用,也是民間常見的藥草之一,具有散熱、除濕、止痛的功效,通常作為內服使用,可以改善發燒症狀、去除體內濕氣症狀。
 
 

三、都是驅邪除穢,抹草艾草差別為何?

經常有人會詢問「抹草是不是等於艾草?」,雖然兩種植物都有驅邪除穢的功效,但實際上抹草艾草用途上還是有所區別,而且抹草艾草外觀上也不一樣,接下來就帶大家來區分抹草和艾草有何不同!
 
  抹草(小槐花) 抹草(魚針草) 艾草
圖片

小槐花

(圖源:台北典藏植物園)

魚針草

(圖源:農業部 農業試驗所)

艾草

(圖源:台北植物園)

外觀 葉子形狀類似眼睛
顏色較深
葉子形狀為心形
邊緣呈現鋸齒狀
顏色深綠
葉子形狀細尖
顏色較淺
民俗功效 驅邪避陰 驅邪避陰 驅邪避陰
中醫功效 去風、解毒、鎮痛 散熱、除濕、止痛 活血、調經、安胎
 

四、抹草哪裡買?依照用途選擇購買地點!

想要買抹草,首先必須先瞭解自己買抹草的用途是什麼?
 
如果是希望改善居家風水、作為擺飾使用的話,那肯定是須要整株的抹草植栽,所以選購地點就會是花市、花店等有販售盆栽的地點。
 
但如果只需要少量抹草用於洗澡、淨身的話,可以考慮到販售抹草中藥行直接選購「抹草包」。
 

烏衣鴻安抹草包可以沐浴淨身或配戴驅邪

 
新竹百年中藥行「鴻安堂」重視製藥工法,確保藥材送到顧客手裡的的新鮮度,將中藥材推廣到日常生活中,讓中藥材不只是藥品,更能成為食品調味料或生活洗沐用品。
 
鴻安堂推出的抹草包,除了可以泡水用於沐浴、淨身之外,也可以將抹草包作為香包隨身攜帶,不論是放在車上或包包內都可以達到驅邪保平安的效果。
 
 
想要購買可以佩帶身上、驅邪避陰的抹草包嗎?馬上點擊下方連結,就可以購入鴻安堂精心製作的抹草包,讓你隨身保平安!